2010年1月8日

西九文化區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結束 為西九規劃奠下穩固基礎

為期三個月的西九文化區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已於昨天(一月七日)結束。有關的公眾參與活動於去年十月八日展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於期間蒐集了多方面的意見,這將有助西九發展為富有活力的文化藝術區。

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旨在了解公眾人士及不同界別持份者對西九規劃的整體期望,以及對區內文化藝術場地設施的要求。透過這次公眾參與活動,管理局亦有收集有關將來可在西九舉辦的節目以及教育活動的意見,因管理局明白除了硬件設施外,軟件發展對於西九文化區的成功發展同樣重要。

截至一月七日,管理局收到大約6,000份填妥的問卷、198份書面意見及96份透過管理局諮詢會主席設立的Facebook群組發表的意見。在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期間,管理局先後舉辦了三場公眾論壇、兩場分別以學生和青年為對象的論壇,以及54場小組會議。

管理局諮詢會主席張仁良教授對於得到公眾的踴躍參與及積極回應,感到十分鼓舞。他表示:「我們從公眾和不同界別持份者,收到大量具建設性和創意的意見。我謹在此向所有參與是次活動以及提出寶貴意見的人士致謝。」

張仁良教授指出:「是次由管理局舉辦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有別於政府在二零零七年就西九文化區進行的公眾諮詢,當時主要目的是聽取公眾對於香港應否發展綜合文娛藝術區的意見,於當時並收集了約3,100張已填寫的心願咭及約140份書面意見。今次的公眾參與活動,是以當年諮詢所得的共識作為基礎,鼓勵公眾與我們一起籌劃西九文化區的發展,將願景變為現實。」

有關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蒐集的意見,管理局將會交予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作整理及分析,公眾意見分析報告將於今年三月公布。

「有關報告將會呈交西九管理局的董事局及諮詢會討論,」張教授稱:「管理局希望了解社會對西九規劃的期望及訴求,和應如何發展這片面積達四十公頃的土地,以實踐西九文化區的使命和服務大眾。西九文化區的發展將會以人為本,並具有鮮明的個性。」

他續稱:「管理局期望三家概念圖則顧問能充分考慮於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所收集到的意見,並運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及創意,把大眾的喜好融入概念發展方案中。三家顧問日後須各自於方案中介紹他們如何在方案中融入公眾的意見。」

管理局委聘的三家概念圖則顧問及負責擬備發展圖則的項目顧問均出席了所有公眾參與活動及會議,直接聽取公眾及持份者的意見。

西九管理局奉行公開透明的原則,在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期間的所有會議均公開舉行,會議過程的聲音紀錄已上載於管理局的網頁(www.wkcda.hk),有關會議的文字紀錄亦會陸續上載,供公眾參考。

三家概念圖則顧問在考慮各界人士的意見後,將各自擬備一個概念圖則方案,並將於今年夏季舉行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中展示,徵詢公眾的意見。在第二階段,管理局將諮詢公眾對三個方案的意見,包括哪一個方案最為公眾接受,並能作為擬備西九文化區發展圖則的基礎。其他兩個方案中公眾認為可取之處也會被包括在內。

第三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計劃於二零一一年舉行。在第三階段,管理局委任的項目顧問將根據已選定的概念圖則方案制定詳細發展圖則、完成所需的技術評估,並擬備好設施用途分配表。管理局在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徵詢公眾及持份者的意見後,將敲定最終的發展圖則,呈交予城市規劃委員會審批。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