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公佈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之結果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下稱「管理局」)(3月31日,星期三)今天發布西九文化區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下稱「公眾參與活動」)的意見分析報告,該報告涵蓋公眾、文化藝術界及其他相關界別持份者對西九文化區(下稱「西九」)發展的意見、期望和訴求。

報告由香港理工大學(下稱「理大」)的公共政策研究所整理,將在4月7日舉行之管理局諮詢會會議上討論,並呈交董事局審議。

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旨在諮詢公眾對西九規劃,以及持份者對核心文化藝術設施的使用者要求,同時亦徵詢公眾對西九的文化軟件發展的期望,包括所提供的節目及與教育相關的活動。

管理局共舉辦了66場公眾參與活動,包括一場學生論壇、一場青年論壇、三場公眾論壇及61場小組會議。理大共分析了7,412份文件,當中包括6,688份填妥的問卷。

政務司司長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先生表示,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收集了眾多意見,反映公眾積極關注西九項目,他對此深感鼓舞。唐先生表示:「我感謝諮詢會主席張仁良教授所作之努力,他與諮詢會成員策劃及監督整個公眾參與活動過程,使諮詢能以公開、透明及全面地進行。」

唐先生續說:「我亦感謝所有曾經對西九項目發表意見的人士。概念圖則顧問在擬備概念發展方案時會考慮如何將收集到之意見反映於概念圖則中。」

張仁良教授指出,從分析報告可見,公眾及持份者均同意軟件及硬件的發展應同等地重要。

張教授說:「此外,我們也留意到所收集的意見,與管理局為西九文化區發展所制定的七項規劃設計原則甚為脗合。回應者認為西九須有機地增長,亦需為社會不同界別提供節目。」

管理局所制定的七項規劃設計原則分別為富有創意、往來便捷、連接社區、融為一體、活力多元、卓然獨特及可持續發展。

公眾參與活動於2009年10月8日至2010年1月7日舉行,期間公眾對西九的環境氣氛、提供的節目及相關的教育活動、整體外觀、區內設施及活動等提出最多意見。

根據分析報告,回應者最關注的五項主要議題如下(按關注程度排列):
l 「環境氣氛」
- 回應者認為西九的環境氣氛需具備「藝術/文化氣息」、「悠閒」及「啟發思維」等特質
l 「節目、相關的教育活動及其他軟件事宜」
- 所收集之意見十分廣泛,包括培育本地人才的重要性、拓展觀眾群,特別是學生觀眾、和與本地或其他地區現有的文化中心及院校合作
- 有意見認為場地的開放時間、收費、訂票系統及場地的租賃費用均具彈性
l 「整體外觀」
- 回應者認為西九需展現香港獨特的本土及傳統特色,並擁有綠化布局
l 「設施及活動」
- 本地回應者表示他們最可能到訪的四個首選設施為大型表演場地、劇院、博物館及演奏廳
- 訪港遊客最可能到訪的設施為博物館、演奏廳、劇院及展覽中心
- 關於其他設施的意見比較分散,並沒有主流意見,包括一般配套設施、文學館、學習相關或教育設施、殘疾人士設施、圖書館或資源中心等
l 「規劃設計原則」
- 回應者對「可持續發展」原則十分重視。意見包括:應避免建築物引起屏風效應、增強綠化、建築材料的選料、可再生能源的運用、自然通風、中央水冷系統、電動運輸模式及低碳排放等
- 就「富有創意」方面,意見包括場地及設施的設計應創新及富彈性
- 就「往來便捷」方面,有建議認為西九需與鄰近地區包括油尖旺的旅遊區及文化設施,以及深水埗、大角咀、長沙灣等社區連接
- 就「融為一體」方面,有意見認為西九需融合不同文化及社群

張教授表示:「這些研究結果將為管理局及三個概念圖則顧問,提供非常有用的指引,有助了解持份者及公眾人士對西九及其設施的規劃及設計之訴求及意向。」

張教授續說:「我感謝所有界別的持份者於公眾參與活動期間提供寶貴意見。文化藝術界人士對核心文化藝術設施的使用要求亦提出了詳盡意見,這將有助管理局及顧問擬備初步的設施用途分配表。我亦想對曾積極參與小組會議的殘疾人士致以深切謝意,他們提供的真知灼見,有助我們規劃時更能迎合他們的需要。」

概念圖則顧問在擬備其概念發展方案時,須介紹他們如何將公眾的意見融入其方案中。概念發展方案將於二零一零年下半年展開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展示。

張教授表示,諮詢會對公眾參與活動的反應感到鼓舞,並將繼續於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向公眾及各持份者蒐集意見,以確保西九的規劃及設計符合其願景及公眾期望。

分析報告連同於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所收集及分析的意見滙編,已上載至管理局的網頁www.wkcda.hk。公眾人士亦可於管理局位於銅鑼灣加路連山道的秘書處查閱,分析報告亦已存放在民政事務署各諮詢服務中心讓公眾查閱。

 

 

 

短片: 傳媒簡報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