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西九文化區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
年青一代積極參與揭幕論壇

逾300位學生和教師,於今日傍晚揭幕論壇中分享了他們對西九文化區這個前所未有的文化藝術設施發展的意見和願景。為由二零零九年十月八日至二零一零年一月七日舉行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揭開序幕。管理局希望透過公眾參與活動了解公眾人士對西九的期望,以及不同界別持份者對區內文化藝術場地設施的要求。

揭幕論壇其中一環是由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和本港知名年青指揮家蘇柏軒的對話,接著是學生的分組討論;而「四擊頭」敲擊樂團的森巴音樂和中國鼓表演更為論壇增添了活力和氣氛。

唐英年表示:「西九文化區將提供世界一流的藝術及文化設施,以吸引本地及國際傑出人才;我們亦會繼續為提供高質素的文化藝術節目而努力,使西九成為培育創意的平台及本地及外地遊客必到之處。西九文化區將會為青少年提供更多渠道,以展現他們的才華和創意。」

他補充:「今天這個論壇提供了寶貴機會,讓管理局聽取年青一代的意見。年青的一代正是西九文化區的主要使用者,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接觸文化藝術是十分重要的,因為這有助培育他們的多元及創意思考。我感謝各位同學今日的踴躍參與,我們很重視他們的意見,因為這對於未來西九文化區的規劃將是十分重要的。」

管理局諮詢會主席張仁良表示:「我們希望西九能夠成為全港市民喜愛的地方,為實現這願景,我呼籲全港市民齊來參加公眾參與活動;至於未能親身參與的,亦可透過閱讀諮詢單張及填寫問卷表達意見,單張及問卷已上載至管理局網頁及透過不同渠道派發。單張並附有世界各地文化區的圖片及說明,旨在給大家提供參考資料,思考我們需要怎麼樣的西九。」

諮詢單張和問卷,今日開始將會在多個地點派發與公眾,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文化藝術場地、各區民政事務處及公共屋邨等。公眾人士填妥問卷後可透過互聯網、郵寄或傳真交予管理局;他們亦可透過管理局網站(www.wkcda.hk)填妥及交回問卷。

除了今日為學生而設的論壇外,管理局還安排了三場公眾論壇,分別於十月二十五日、十一月八日及十二月六日,全都於星期日舉行。公眾人士可於管理局網站(www.wkcda.hk)進行網上登記,或致電2501 7920報名參加。

此外,未來數月管理局將會為約1,700個持份者舉辦超過五十場的小組會議,讓他們表達對文化藝術場地設施的訴求。管理局委任的三家概念圖則顧問及負責擬備西九文化區的發展圖則的項目顧問,將會出席公眾參與活動及小組會議,以聽取社會人士及持份者對西九規劃及其設施的意見。論壇和小組會議的過程將會錄音,並上載於管理局的網站(www.wkcda.hk)。

 
揭幕論壇分組討論期間,學生踴躍分享他們對西九的意見和期望。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諮詢會主席張仁良教授為論壇作總結時,感謝學生們提出大膽而精彩的意念。

Back